『大航海家3』成為龐大同盟的統治者,建立呼風喚雨的海上帝國!

PC
2004-08-12
中文名稱:大航海家3
語言版本:中文版
系統:Win 98/ME/2000/XP
原文名稱:Patrician III
代理/發行:光譜資訊
發行日期:2004/6月
遊戲類型:策略經營(SLG)
製作公司:Ascaron
預定售價:N/A

  還記得在《海商王》中鑽研真實的貿易、解決繁多的任務以及最終成為一方之霸的美好經驗嗎?現在德國的知名遊戲公司Ascaron繼《海商王》的成功之後,將廣受好評的任務冒險與角色扮演成分注入原有《大航海家》系列中深度的海上貿易與城市建設等優點,推出的最新策略經營遊戲──《大航海家3》。

  遊戲帶領你來到西元14到16世紀的北歐地區,由於當時的海上貿易雖然繁榮卻極為辛苦與危險,這個地區的12個國家中不少城市為了確保貿易的安全與利益而成立了一個名為漢撒同盟的組織,雖然它只是一個商業組織,但卻因為龐大的財力與勢力在整個歐洲有著極大的影響力。

  在《大航海家3》中,你可以充分感受權力地位所帶來名與利,以及往上爬的過程中不斷與其他對手勾心鬥角的經過。遊戲一開始你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商人,除了要掌握商機進行貿易、贊助城市中的公共建設並組織船隊討伐海盜來提升自己的聲望之外,也要藉著完成各項交辦任務努力討好並試著擠身當時最具勢力的團體──漢薩同盟中,最後成為在波羅的海地區最有權勢的人。

  《大航海家3》目前正由光譜資訊為遊戲進行中文化改版的動作,預計將在第二季發行國際中文版。


完成任務是晉升更高階級的捷徑,為了目的有時得不擇手段
  《大航海家3》與前代最顯著的不同就是新增了各式各樣的任務,而這些任務有的是貶低對手彰顯自己時的必要手段,有的則對階級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像是你可以走私貨物來謀取暴利,也可以僱請海盜洗劫你的競爭對手,雖然這些小動作實在不夠光明磊落,但運用得當卻能在“死道友不死貧道”的情況下輕鬆達到損人利己的目的喔!但如果事跡敗露了怎麼辦?放心,通常在這些勾當曝光後你會受到城市的起訴,但可以在還沒判決之前趕緊到澡堂去跟法官泡澡套交情(也就是賄賂啦!)。只要成功,你永遠都不會收到法官的起訴判決。如果法官不領情的話,只好在收到判決後的規定期限內乖乖繳罰款吧!否則過期之後罰金提高事小,讓自己好不容易累積的聲望大幅下跌可不是鬧著玩的。

  而當你的階級足以引起漢撒同盟的注意之後,他們便會派你拓展同盟的勢力範圍,這時大家在《海商王》中無法建立自己城市的遺憾就能在這個時候加以實現!同時,當你的聲望、財富與階級足夠,就有機會被指派尋找出海盜窩並加以肅清。這類任務可是對你在聲望與階級的提升上有很大的幫助喔!

貿易是所有夢想的起點,也是遊戲的精華所在,循序漸進從商人轉型為製造商
  在《大航海家3》中你如果想要增加聲望、提升階級、開發建設與執行任務的話,記得沒有錢,什麼事都做不了!──這點倒是與現實生活雷同。換言之,因為做什麼都需要錢,如何賺錢在《大航海家3》中是最基本但也最重要的一件事。

  由於遊戲初期你只有一間貿易辦公室、一艘小船與一筆資金,同時每座城市都會有其產量充足的貨物、產量較少的貨物以及完全需要仰賴進口的貨物。在城市間搬有運無進行海上貿易可說是你最好的選擇。而各地物產也與真實情況相當接近,如果大家沒有忘了國高中曾經學過的外國地理的話,就會記得萊茵河地區盛產葡萄酒、斯堪的那維亞半島上的港口盛產鯨油,而俄國則有著優質的獸皮等。

  等到了遊戲中期對各座城市的情況更為了解、獲利也有一定規模之後,就可以考慮購買新的船隻、設定自動貿易路線,甚至在其他城市設立貿易辦公室來增加貨物的交易量以提高利潤。

  而到了遊戲後期,單單在波羅的海貿易相信已經很難滿足日進斗金的你,這時可以組成大型船隊接下來自地中海與美洲地區的遠洋貿易訂單,相信獲利絕對能讓你滿意。還可以考慮從單純的貿易商轉成製造商,將原料製造成品之後再加以販售圖利,例如將木頭與生鐵送到鐵工廠之後製成昂貴的鐵器,再運送到鐵器出現短缺的城市販賣就能大賺一筆。有別於《海商王》的是,你可以在這個時候規劃陸上的貿易路線,因為這不僅能讓你的貨物運量、獲利以及個人聲望大幅提升,更能避免部分港口因為海面結冰而無法進行海上貿易的窘境。除了以上提到的之外,在《大航海家3》中的貿易還有很多值得一玩再玩的地方,就等你親自來發現。

建設是城市發展與貿易活動的基礎,努力爭取城市三大族群的認同
  在城市中能興建的建築主要包括公共建設、原料與生產場所兩大類。之前提到的鐵工廠就是屬於原料與生產場所的一種,興建這類建築除了能生產原料與製造成品之外,也能提供城市民眾工作的機會。即使提供了足夠的工作機會,沒有工人的加入也是枉然,工人數量則與當地居民數有關,如何吸引更多移民前來定居則有賴公共建設的興建。《大航海家3》中的公共建設則有道路、水井、鑄幣廠與學校等建築。舉例來說,如果想增加城市的人口,除了修築道路,更有效的方法則是興建學校。人口增加後對居住的需求也會相對提升,這時不要忘了順便修築一些住宅出租獲利。城市的人口大致可分為窮人、小康與富人三個族群。三個族群的需求與喜好都不同。像是開鑿水井就會讓窮人對你特別有好感;而鑄幣廠的興建則會大受富人們的歡迎。如何得到所有族群的認同則有賴你的用心經營了。

詳細的教學模式讓你輕鬆上手,開放的遊戲設定讓你自由進行遊戲
  如果曾經玩過《海商王》,相信你在《大航海家3》很快便能上手;如果沒有玩過《海商王》也不用擔心,遊戲中有很詳細的教學模式會循序漸進帶你進入狀況。除此之外,遊戲還有多達七個劇本在內的戰役模式,戰役模式會接續教學模式不斷提供進階的遊戲資訊讓你能很快掌握遊戲的節奏。你同時也能透過戰役模式的難易度設定來降低或增加遊戲的難易度,比方你可以調高貿易的獲利率、聲望的增加速度、一開始擁有的資金並減低市民的需求、海戰的難度、海盜的出沒頻率來降低遊戲的難度,等到對遊戲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之後再挑戰較高的難度。如果對自己很有信心,也可以選擇進行完全開放式的單人遊戲,這時你能調整的設定會比在戰役模式中還要來得自由,像是可以設定遊戲的目標,從一市的市長到遊戲中的最高階級──漢薩同盟的資深議員,或是財富的累積以及整個漢薩同盟的人口成長數量等。

系統需求:
主機:Pentium II 233MHz以上
記憶體:32MB
系統:Win98/ME/2000/XP
光碟機:4倍速以上CD-ROM/DVD-ROM
硬碟空間:560MB
顯示卡:支援DirectX 7.1以上內含8MB的顯示記憶體
操作方式:滑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