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基金會夢想隊」開路,磁北極挑戰成功!

Android
2008-05-18

雪地歷險16天,572公里步步艱辛,盼青少年勇於圓夢

挑戰將成紀錄影片與青少年對談夢想追求,永不放棄


  由「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贊助的「橘子基金會夢想隊」,成員包括超馬好手林義傑、基金會董事長劉柏園與體院學生陳彥博三人,在北極圈歷經16天、572公里滑雪長征,於5月8日完成「磁北極大挑戰」(北緯78度)的壯舉;今天(5月16日)他們召開成果發表會,宣告他們成功跨出第一步,希望能拋磚引玉,鼓勵青少年將這種勇於圓夢的精神傳承下去。


  身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堅持參與本次挑戰的劉柏園表示:「基金會主旨是鼓勵青少年有夢去追,快樂做自己,這次我們用生命踏出這一步,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感受勇於築夢,不輕言放棄的重要!」本次挑戰也在金馬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隨行記錄下,捕捉到許多珍貴畫面以及真實人性,包括面對大自然挑戰的掙扎與永不放棄的可貴。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預計將於六月完成紀錄影片,作為台灣青少年弱勢團體募款之用,並進行系列校園影展,三位主角也將與年輕人面對面分享追求夢想,永不放棄北極大挑戰珍貴過程!


受困「高壓冰群」最挫折,就怕錯過Check point報到時間!

  他們三人先飛到英國和其他8隊選手會回,然後轉飛到加拿大,再花5天時間徒步走到起點,途中就有4人退出,正式開賽後又相繼有4人放棄,最後只有3隊具備完賽資格。林義傑說,賽前雖然多次到雪地模擬訓練,自認做了充份的準備,到了當地,還是發現對環境的認知很陌生,吃足苦頭,包括手指涷到有快爆炸的感覺、剛煮沸的熱水5秒鐘就結冰、氣溫因為風洞效應而陡降10度、在積了半個人高的冰雪中一小時只前進200公尺…等等,讓他們曾經萌生退出的念頭,但彼此相互鼓勵、照顧,終於在台灣時間5月8日上午11時左右抵達終點,完成這項台灣第一次的歷史性任務。


  全程因為地形太過複雜,行走與越野滑雪的比例為6比4,「橘子基金會夢想隊」三位成員,平均負重40至50公斤,包括糧食、帳篷、滑雪用具與槍枝等等,每日平均行走路程更超過12小時,最長還持續達15小時的紀錄,而睡眠平均僅約4小時左右,光是搭帳煮食至少也要4小時。寒冷情況讓三人分別有輕重的凍傷,而劉柏園因為一時忘了在雪地中保暖,不到20分鐘馬上產生嚴重凍傷。


  因為必須在一定時間內趕到check point,在16天的歷程,三人除了要和大自然搏鬥外,分秒都在和時間競賽,更是難上加難!問到最受挫的過程,劉柏園表示:行走路線上,我們最怕遇到接近陸地的冰海受擠壓隆起形成的「高壓冰」群,這種冰群綿延不絕像丘陵般,沒走完是看不見路況的,起起伏伏非常費時間,有時候一小時前進不到兩百公尺,非常令人挫敗!當三人遇到高壓冰群時,其實是生氣、挫敗同時擔憂,就怕來不及報到喪失資格,這讓大家承受不少壓力!


決不輕言放棄!「橘子基金會夢想隊」五六七年級成功築夢

  以前都獨自挑戰極限的林義傑說,和隊友一同活著踏上磁北極的滋味,超越以往比賽獲勝的感動!尤其看到唯一不是運動選手出身的劉柏園好幾次在冰雪中滑跤受傷,以及因為體力用盡而嚴重失溫,出現生命危險,但劉柏園都咬牙撐過,從不喊苦。不輕言放棄的堅持讓林義傑佩服不已。劉柏園則說,失溫昏迷時很有可能影響隊友的氣勢,醒來時,想的只有不能影響他們的情緒!而陳彥博走到第11天時出現低潮,嚷著拖不動裝備,經過林義傑和劉柏園不斷鼓勵後重燃信心。來自五六七三個世代的成員在比賽中互相扶持決不輕言放棄,除了各自完成自己的夢想外,也以親身經驗要啟發台灣青少年要勇於築夢,有夢就要去圓!


【「磁北極大挑戰」簡介】

  「磁北極大挑戰」被公認是全球最艱難的極地賽事之一,比賽規則是3人一隊,以滑雪方式拖拉包括帳篷、睡袋、食物等逾50公斤的求生裝備,以及靠GPS定位系統辨識方向,從位於北緯75度的起點加拿大Corn Wallis島,前往位於北緯78度的終點磁北極,限時21天,途中平均氣溫低於攝氏零下20度,80%區域有北極熊出沒,隨時有涷傷、失溫、迷途及被北極熊攻擊的危險。




【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簡介】

  成立宗旨:沒有傲人的學歷、輝煌家世與雄厚資金,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憑著熱情,一頭栽進電玩業,尋找了一群有共同夢想的年輕人,一同寫下了關於他們的夢想與橘子的故事。身為社會企業一份子的遊戲橘子,認為企業除了維持利潤營運,還背負社會光明使者的責任,有義務傳播積極向善的觀念,帶領社會正面關懷的風氣,提升整體文化水準。2008年成立了遊戲橘子關懷基金,鼓勵青少年「用力作夢,用力做自己」,以播下歡樂、希望與夢想種子為願景,一起創造世界的更多可能性。基金會相信唯有擁有積極正面的價值觀,才是面對挑戰的最大資產。為了幫助對未來徬徨的青少年遠離沮喪、懷抱鬥志與希望,基金會鼓舞有夢就去追,快樂做自己,並幫助他們寫下屬於自己的夢想故事。


【橘子基金會夢想隊 成員介紹】

【劉柏園】五年級生。遊戲橘子的創辦人及執行長。

  即將邁入40歲了,身為亞洲最重要的遊戲產業負責人之一,在虛擬、實體的世界裡,早已經是人們眼中功成名就的代表以及學習的對象,但是他選擇了將自己丟入這麼惡劣的環境,隨時有生命危險,為了生存及到達終點完成任務,如何活著都是一個要重視的課題,生存的形式甚至極為原始及不堪。但他還是著上40公斤的裝備,因為他知道這是他一個新的原點,為了找到更清晰的自己,關於自己能量的最大價值。


【林義傑】六年級生。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賽總冠軍。

  30出頭的年紀已經是職業運動的高齡選手了,在去年執行了轟動世界的橫越撒哈拉壯舉之後,他知道有一場最重要的挑戰若沒有執行,生命的價值並不完整,那就是走到世界的盡頭—北極極地。這是他的封山之作,不僅要完成挑戰,他更希望在全世界十個國家中獲得好成績,讓台灣被世界看到。他已經準備好了。


【陳彥博】七年級生。大學生,高一開始接觸長跑。

  才20出頭,在這場危險的競技中,最仰賴的二位隊友都是不同領域的佼佼者,他說他是跟二位心中的傳奇一起進行這場挑戰,但是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中,每一個參與者都將會是傳奇,這個年輕人將會在這場磨鍊中發現自己的價值,它的名字不是高不可攀的傳奇故事,而是身為一個人的潛力,這樣的力量不是來自於金錢與權利,而是來自於內心深處足以改變世界的力量,那就是「夢想」。


【楊力州】金馬獎紀錄片導演,代表作品奇蹟的夏天(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水蜜桃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