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西遊》手遊向世界行動互聯網市場彰顯東方力量

Android
2015-05-22
  遊戲市場研究公司Newzoo近日發佈的《2015全球遊戲市場報告(2015 Global Games Market Report)》顯示2015年中國大陸行動遊戲市場(含平板電腦遊戲)將高達65億美元。眾多國際頂級行動遊戲開發商都對這一市場垂涎不已,與此同時大陸的開發商也期望將自己的版圖延伸到國際市場,但由於中國大陸行動遊戲市場環境的獨特性,即便像EA這樣的頂級遊戲開發商在中國大陸也難以獲得持續認可。在這種大環境之下,真正做好中國大陸市場的國際行動遊戲開發商寥寥無幾,同樣,從中國大陸起家,具備國際影響力的開發商也屈指可數。

但是最近,這一情況在發生改變。
  5月20日,App Annie公佈了4月份全球行動App的收入榜單排行。我們可以看到,整個排行榜前五的位置中,有三家行動遊戲公司來自於東方。分別是依靠Wechat擁有龐大用戶群的騰訊、憑藉《龍族拼圖》一度市值超越任天堂的GungHo Online,以及一個新面孔——網易。值得注意的是,網易首次登上iOS全球移動App月度收入榜單,即成功躋身排行榜前五名,除了得益于旗下多款精品行動遊戲的優秀表現外,其中最大的“功臣”,無疑就是在3月26日才剛剛上線的《夢幻西遊》手遊。

  在5月20日,網易首屆遊戲熱愛者日上,這款由網易旗下經典端遊《夢幻西遊2》所改編的獨立手遊宣佈自己的同時在線人數突破了170萬,新增註冊用戶突破2000萬,而發佈會結束後當晚,它的同時在線人數更是突破了200萬,這一成績證明了《夢幻西遊》手遊已經成為了目前最成功的端遊IP改編作品。與此之前,諸如PocketGamer、2p.com、《商業觀察》、路透社等一系列具備相當國際影響力的媒體,都對其進行了重點報導,毫無疑問這款在中國大陸行動互聯網市場起家的手遊產品,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國際影響力。雖然對於這款年輕的行動遊戲來說,想要擁有Supercell旗下的《部落戰爭》、《海島奇兵》這樣全球熱度,還需要一定時間,但它從登陸iOS平臺至今,僅僅過去了兩個月的時間,它擁有其他行動遊戲難以企及的高成長性。

  依靠著自己的社交平臺迅速做大市場的騰訊,以及走精品化路線厚積薄發的網易,與坐擁《龍族拼圖》龐大用戶的GungHo Online現在已經成為了世界移動互聯網市場上的東方力量,在越來越多的亞洲遊戲巨頭開始在世界資本市場翻江倒海的時候,歐美頂級行動遊戲開發商多年打下的世界行動遊戲版圖中,似乎也逐漸地被染上了東方色彩。這場東西方的衝擊之中,誰能最終成為勝利者?雖然結果很難預料,但現實就是,越來越多的國際一流行動遊戲,已經開始融入東方元素,來嘗試討好這個日益龐大的市場。